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贲门癌病理改变

病理改变
(一)大体分型

1.进展期 胃肠道分型一般沿用Borrman分型,其基本分类的蕈状、溃疡Ⅰ型、溃疡Ⅱ型与浸润型。我国作者据此对贲门癌分为4型。①隆起型:肿瘤为边缘较清晰的向腔内隆起的肿块,呈菜花、结节巨块或息肉状,可有浅溃疡;②局限溃疡型:肿瘤为深溃疡,边缘组织如围堤状隆起,切面与正常组织境界清晰;③浸润溃疡型:溃疡之边缘不清晰,切面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④浸润型:肿瘤在贲门壁内浸润生长,受累处均匀增厚,与周围组织无界限,周围粘膜常呈放射状收缩。

大体分型与组织学类型有关,①、②两型以高分化腺癌和粘液腺癌较多。浸润溃疡型中低分化腺癌及粘液腺癌的比例增多。浸润型则多数是低分化弥漫型的腺癌或粘液腺癌。外科治疗预后以隆起型最好,局限溃疡型第二,浸润溃疡型较差,浸润型最差。

贲门腺癌的组织学类型主要有二类:腺癌与有明显粘液分泌的粘液腺癌。此二类又根据分化程度各自分为高分化、低分化和弥漫型三个亚型。分化程度之高低与手术预后关系密切。除了腺癌与粘液腺癌、贲门癌还有一些少见的组织学类型,如腺鳞癌、未分化癌、类癌(嗜银细胞癌)以及癌肉瘤等。

2.早期 早期贲门癌大体形态与胃其他部位和食管的早期癌相似。可以简单分为三型,①凹陷型:癌瘤部粘膜呈不规则的轻度凹陷,有少数为浅溃疡,与周围正常粘膜分界不明确,镜下分化常较差;②隆起型:癌变部粘膜增厚粗糙,稍有隆起,部分表现为斑块、结节或息肉状,以高分化腺癌占多数;③隐伏型:病变部粘膜颜色略深,质地略粗,此外大体无明显改变,经组织学检查始确诊,是3型中比较最早的形态。

(二)贲门癌的组织发生

过去胃癌的组织发生学中,胃溃疡、胃息肉(腺瘤)及慢性萎缩性胃炎皆被认为是胃癌的癌前期病变。近年的研究发现上述几种情况发生癌变的机会很小。特别是在贲门部这三种情况比胃的其他部分更少发生。所以显然与贲门癌的组织发生关系不大。

目前比较被承认的观点是贲门癌起源于贲门腺的颈部干细胞,因有多方向分化的潜能,可以形成具有贲门或腺上皮特点的腺癌。多数贲门癌的光镜、电镜和组化研究发现是混合型,是该观点的有力支持,不典型增生是贲门癌的癌前病变,它也是在上述与贲门癌发病有关的溃疡、息肉、萎缩性胃炎共有的关键病理过程。当他们发生不典型增生的改变时才可能癌变,其中结肠型化生多数具有不典型增生的性质。

贲门癌的临床病理发期

1987年国际抗癌联盟UICC修改后的胃癌TNM分期法,其规定如下:

胃癌TNM分期

0期 Tis N0 M0

ⅠA期 T1 N0 M0

ⅠB期 T1 N1 M0

T2 N0 M0

Ⅱ期 T1 N2 M0

T2 N1 M0

T3 N0 M0

ⅢA期 T2 N2 M0

T3 N1 M0

T4 N0 M0

ⅢB期 T3 N2 M0

T4 N2 M0

Ⅳ期 T4 N2 M0

任T 任N M1

T指原发肿瘤:Tis原位癌在表皮内尚未侵及固有层,T1肿瘤侵及固有层或粘膜下,T2肿瘤侵及肌层及浆膜下,T3肿瘤穿透浆膜(脏层腹膜),未达相邻结构,T4肿瘤侵及相邻结构(指脾、横结肠、肝、膈肌、胰、腹壁、肾上腺、肾、小肠及后腹膜)。

N指区域淋巴结,N0无区域淋巴结转移,N1胃周距肿瘤周边3cm以内淋巴结转移,N2胃周距肿瘤周边3cm以外淋巴结转移,或沿胃左、肝总、脾及腹腔动脉的淋巴结转移。

M指远处转移,M0无远处转移,M1有远处转移。还可标明转移部位,如:肺为PUL,骨为OSS,肝为HEP,脑为BRA,腹膜为PER等。

医科院肿瘤医院报告的937例贲门癌中TNM分期有资料可查的629例,其中Ⅰ期152例(24.1%),Ⅱ期179例(28.5%),Ⅲ期298例(47.4%)。由此可见到医院来就医的贲门癌中3/4(75.9%)属Ⅱ、Ⅲ期,仅约1/4的病例病期尚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